xxx12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关要求,我院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副院长、纪委书记、导师代表组成,主要职责包括:

1.确定我院各分专业招生计划,拟定复试分数线。

2.制定我院复试录取和调剂实施细则。

3.按照相关要求遴选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成立若干复试专家组。对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4.制定复试命题管理办法,组织各复试专家组命题。对复试试题按照“机密”级别,安排专人统一保管,确保试卷保密安全。

5.组织考生参加复试,审查并上报拟录取名单和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处理。

6.监督本单位复试各环节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

(二)复试专家组

复试专家组组成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本专业的复试标准、复试方法,建立复试试题库,命制复试试题。

2.组织本专业考生复试,评定复试成绩。

每个复试专家组配备秘书或助理至少2名,负责考生安排、身份验证、复试记录及协助安排相关事宜。

二、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工作采用现场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复试内容

1.英语水平测试

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2.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共考试1科,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详见学院发布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3.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学院预先命制一定数量的开放性的、综合性的试题,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考生具体测试内容,已抽取的测试试题不得再次使用。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现场独立打分。每生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80分。具体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4)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5)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同等学力加试

除工商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两个专业学位外,其余同等学力考生均须加试。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详见学院发布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复试总成绩

1.专业复试总成绩组成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分)= 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

2.复试成绩由学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四、成绩计算与拟录取

(一)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包含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初试总成绩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计算规则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复试总分满分)×100×40%。

(二)拟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同一类型、同一专业、同一复试批次参加复试的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排序遵循以下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各批次调剂考生分别排序。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

3.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单独排序。

4.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初试业务课一、初试业务课二、初试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初试外国语的优先级进行排序。

(三)有以下任一情形者不予拟录取:

1.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

2.专业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3.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48分(不含48分)者;

4.同等学力考生任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5.报考、复试和录取期间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四)拟录取名单公布

所有拟录取名单由学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五、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329900——1700

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126办公室

(二)专业笔试+专业技能测试

专业笔试时间:3309:00——11:00

专业技能测试时间:33014:00——17:00

地点:报到时通知

(三)英语面试+综合素质面试

时间:331  上午 8:30开始

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小会议室

六、专业笔试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专业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共1科,考试科目《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张细谦、姚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20215月),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

七、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考试科目:《体育概论》(杨文轩、陈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213月)和《运动解剖学》(李世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153月)。同等学力加试进行综合性、开放性测试,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八、纪律要求及监督

1.学院成立由纪委牵头的监督机构,所有参与复试招生工作的工作人员、专家组成员等,必须严格遵守国家以及学校制定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严守保密规定,不得有任何违规及泄密行为。一旦发生违规行为,经查实后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小组组长要对本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对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

3.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督及成员以及专家组成员均不得参加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

4.投诉与监督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行政办公室电话:023—65910377

纪委电话:023—65910376

九、其他

1.专业技能测试属于综合素质测试中的一部分,考生须自选测试项目,请考生自备运动装等,器材由学院考务组提供。

2. 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公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3. 考生咨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联系咨询电话:023—65910378

本细则未尽之处以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准。

 

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24322

 


上一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实施细则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十七届春季田径运动会竞赛规程(学生组)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910377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 邮编:401331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